Monday, May 19, 2008

中国四川大地震募款赈灾,你捐了吗?

自从512中国四川省发生7.8级的大地震后,各大报章每天都会详细的刊登各有关新闻及讯息,让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们知晓中国当地的情况。其中有那么一则发生在中国江宁区东新南路一个募捐点的真实故事,内容如下(此新闻刊登于《光明日报》17.05.2008):

「汶川大地震的捐款源源不息,周四在中国江宁区东新南路一个募捐点,出现一位最让人感动的捐赠者。他是一个乞讨的老人,他在捐了5元人民币(约马币2令吉50仙)后,又找遍身上的零钱,特地到银行兑换了一张百元现钞放进了募捐箱,总共捐款105元人民币(约马币50令吉)。

这名约60岁的老人,头发花白,穿一件蓝色衣服,胸前的补丁起码3个,背后的则不计其数,衣服下摆已经破烂,脚上穿一双破烂的凉鞋,手中还拿著一个讨饭碗。

工作人员郭小姐说:“我们放了好多宣传牌,上面有灾区的一些图片。”老人端著碗,在宣传牌前止步,看了一会,哆哆嗦嗦地从口袋里掏出5元人民币,放进募捐念叨了一句“为灾区人民…”

工作人员愣住了,还没反应过来,老人已经离开,“他好像很累的样子,步履蹒跚,看著他的背影,我就想哭。”

本以为这就是捐款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谁料,下午3点,老人再一次出现,这次,他掏出了100元人民币,塞进了募捐箱。

“这次可把我们惊呆了!”郭小姐赶紧拉住老人问情况,老人才解释:“我上午就想多捐一点,但钱太零碎了…”

老人的普通话很不标准,费了很多口舌后,郭小姐才明白,老人本想多捐一 点钱,但身上全是讨来的一毛两毛还有一些硬币,不好意思拿出来,特地利用中午凑了凑,接著到银行,将全身的零钱兑换出了一张一百元,“老人一直说,灾区的 人比我更困难,他们的生命都受到威胁,不容易啊!”

老人走后,在场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保安员说,老人常在附近乞讨,平时很少吃到什么好东西,没想到一下子就捐出这么多…”说到这里,郭小姐已经哽咽了。」

对于身在中国的灾黎所经历的撕心裂骨的伤痛,虽然不敢说感同身受,但将心比心却是懂得他们的伤悲。因此,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量捐献能力所及的微薄款项以援助身在苦难中的灾黎,须知助人为快乐之本,而且行善在于心意,不在于数目之多寡。

看到这篇报道我热泪满眶。
好想飞到中国参与一线帮助人员,可是碍于没办法,惟有尽自己能力乐捐。
虽然说我们是穷学生,但是5-10零吉对我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生命是那么脆弱,希望只在一瞬间。
面对那么强烈的求生欲望,那少少的援助,为何要啬于给予?
这个世界仍然有--爱。

3 comments:

不好意思
我未经你同意
连接了你的文章

的确是失落的5月天

我还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妈妈哭啊
吓死我~~~

钱我就没有啦
唯有乖乖地取消所有娱乐活动,以示尊重 ^^

很遗憾,
我还没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