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3

WHAT TO BRING? 需要帶什麼?

今天先把我的 chapter chapter 放一邊,徇眾要求,寫了張清單。

我xx月要去,是xx季節,應該帶什麼呢?

話說 Bell 婆婆是三月一號去的紐西蘭,正值秋天,本以為根據網上的資料顯示秋天應該大概好想雲頂還是金馬倫的天氣而已應該很好應付。誰知道到達基督城的第一天,我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那種被風吹過的秋天,恕我第一次這麼到位的體驗秋天,是那種就算催眠了自己“不冷不冷” 牙齒還是不受控制在打冷戰的,冷。雖然,頂著陽光的天竟有10度。

我-不-相-信!!

雖然說其實很多東西可以在紐西蘭買到啦,不過 Bell 婆婆很是清楚那種不帶就是不安心,花馬幣好過花紐幣的心態,管它行李有多重多爆炸。

以下是 Bell 婆婆努力回想自己想當年帶了什麼。

1. Travel Adapter
這是 Bell 婆婆帶去的萬能電插座,或者你可以帶更小的。
紐西蘭的插頭是這樣的 


只要你的插頭有上面兩支斜斜的腳就可以了,下面那個直的可有可無。

2. 你所有手機相機mp3什麼什麼的 charger. 可以的話usb也帶着。
你知道,一架電腦可以同時替很多電器插電哈哈。

3. 自己的貼身/洗刷用品 
- 牙刷,牙膏,洗髮水,沐浴露,洗臉霜,(洗衣粉就不要了吧拜託),梳子,剃毛刀(不管你是什麼毛腳毛腋毛鬍鬚眉毛自己喜歡剃什麼就帶什麼刀)

4. 一個小小的萬能包
(裡面有小小的剪刀,挖耳朵的那支東西,擠黑頭那指針,指甲剪,針線包...)

5. 吹風筒!
尤其冬天急需要它。你永遠不會知道前方有什麼等著你,你會不會當夜班,半夜回到來沖涼後冬天冷冷的還要等頭髮乾的經驗你不會想要試的。

6. 護膚品。紐西蘭天氣比較乾。建議帶保濕的。

我帶的是 Shiseido Aqua Label 系列。完全沒有乾到脫皮的現象。很好。

打一打廣告,我只用它家的 Emulsion 和 Enhancer。

至於身體方面就建議Garnier的。便宜又好用。




7. 必需品
- 打工服,即能夠丟掉的衣服3件。
- 打工長褲/牛仔褲(看你捨不捨得) 2 件。
- 普通襪子2雙,wool 襪2雙
- 睡覺衣褲 2 套。
- 毛巾2條。
- (秋冬)底衫褲 ( Thermal Wear ) 2套。
- 內衣褲3套。
- 能穿來拍照美美的衣服至少2件(先),當然如果你的打工服也美美的那就算了。
- 泳衣
- 拖鞋
- 自己腳下穿着那雙包鞋之外,若你有興趣,爬山鞋也是必須。最好是那些防水防風但透風的。( 絕對不會想要嗅到我隔壁那個有香港腳)
- 帽子(戶外做工需要,除非你想變包青天)
- 擋風衣(不一定是羽絨)
- 圍巾(保溫為主要目的)
- 手套(保溫為主要目的)
- 太陽眼鏡
- 防曬膏
- 背包/書包(就是那種可以short trip時裝幾件衣服,出去走街也沒問題的包)
- 隱形眼鏡(最少六個月你自己算)還有隱形眼鏡藥水(紐西蘭超貴一瓶 NZD3x)
- 水壺
- 飯盒+湯匙叉筷子自己覺得沒有哪樣會死就帶哪樣
- 藥物(發燒感冒想看醫生?努力工作兩天吧!我就曾經發誓病到死我也不要在這裡看醫生!)
- 記事本(如果你有什麼東西想要寫下)+ 筆
- 如果可以的話,把 Extension Cord 也帶上吧。你自己都會感激自己的。
- 2 個衣架
- 一卷廁紙,沒錯,一格格的廁紙
- 女生可以,請帶,衛生棉,除非你停經了

8. 文件區
- Passport Size Photo 至少2張(這邊照相?NZD 26 給你8張 )
- JPJ Translated License + Original License
- Credit Card 以備你扑街的不時之需
- E Visa
- 超簡單的 Resume Template 5 份,不過這一刻也沒用,最重要的銀行戶口號碼 & IRD 號碼你都給不到人
- 護照第一頁複印2份,一份給自己,一份留給家人 In case 你的護照掉進大湖你就只能跪在湖邊上演孟姜女大哭護照歸來的戲碼
- 飛機票咧?護照咧?錢帶了沒?

我行李就是大,還帶了很多莫名其妙不大需要結果用都沒有用過的東西。

- 暖貼
- 化妝品
- 軍事萬能用刀(帥斃了)
...............
...............
...............
等等等等的我都忘了有什麼。
反正重要的都在上面了。
就連我覺得不重要的都在上面了。

猶記得我的行李就只有13kg 哈哈哈哈


Tips:

# 怎麼選好的爬山鞋

1 - 底的釘要夠吃,軟趴趴淺淺的釘你等着滑雪吧
2 - 繩子要能綁得夠穩,通常重點在於最後那兩個繩子的勾(如上圖)
3 - 最低程度要(輕度)防水,能防風但透風會更好
4 - 看中間那塊“皮” (就是如上圖繩子下面黑色那個地方)最好是連著鞋子(封死)的,防水防風程度會更好
5 - Mid High 的高度剛剛好, 上圖的其實就有點高了
6 - 越輕越好,當然,不然你腳會斷掉



一雙好鞋,絕對能帶你走天下!絕對!!!
這是我的鞋。


# 我需要羽絨嗎?

看個人。我與友人就沒有這個需要。
比起這種厚厚一格格笨重的羽絨

為了不增加行李的負擔,個人覺得 Wind Breaker & Water proof 的功用更重要。
這裡雨不大,但風很大!
至於保暖嘛,穿多幾件現有的衣服就好了,反正一件 Fleece Jacket 蓋上去還不是一樣腫。
穿這個又不能睡覺。

# 衣服太多,佔空間?
去100 Yen 或者 Daiso 買RM5的壓縮袋啦~10cm 一秒變 3cm ^^

Opps 有打廣告的嫌疑哈哈


# 需要帶 DSLR 嗎?很重咧!

因為現在的Compact 已經可以做到近乎完美,廣角光速什麼的,還很輕,攜帶方便,最重要是紐西蘭的風景實在是不需要什麼厲害的相機就已經可以拍的很美,拍的不美那不是相機的事,就怪你自己吧。不過!!個人覺得DSLR在那邊的比較特別的作用就是拿來拍夜景,拍銀河,which means 一定要有三腳架。
要不要帶?自己想咯。

我是帶 DSLR,後來旅途中有人送我 Compact 的說哈哈 ^^


# Luggage ? Backpack ? 還是兩個都帶?

別傻了吧?大Luggage 還來一個70L 你是移民嗎?

個人覺得,如果你打算買車,如果你自覺的沒有能力扛起那70L的重量,走(長途)路時你享受拖行李多過背行李的話,就行李吧。雖然它就是上樓下樓時不方便,問題是你有多少機會上下樓啊?最多不就給你上個一兩樓,總好過一路上你把腰搞折了。

當然,如果你把背包客的態度貫徹到底,背包客就一定要有個背包才酷,那就背包吧。

背包,比較適合不打算買車,想要 Hitch Hike,方便之上的能人。

哦,對了,提醒你,打包是我們常在做的事。
背包打包起來可是很費勁的。Luggage呢,四四方方的,容易簡單多了。
還得一提,一不小心背包設計買錯了,你的內褲放在最底層,你就慢慢挖吧。

如果你單純為了耍酷二字買背包,我勸你三思而後行了。
這可是一個需要毅力才能不埋怨的決定啊。





而 Bell 婆婆呢,則是一個 Luggage 外加一個書包。書包裡還有相機包。
毫無抱怨的走完我的旅程。



還有什麼還沒說的嗎?
還想知道什麼呢?嗯~歡迎留言 ^^ 




10 comments:

谢谢分享。 很实用啊!

谢谢分享。很实用啊 :D

hi 请问你有在那里过冬天吗?你的行李箱和书包有多大??

你准备的东西真少。看来我也要买个压缩袋~谢谢你的list哦

Hi E,對呀我在那裡過冬天爽死。我的行李箱就是普通中型的,書包就是比學生書包大一點點的咯(如圖)

how many inch for ur luggage?

[Nonstop] 应该是普通 21寸吧?我不太清楚,反正就是luggage 有大中小,我是中那个吧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if not mistaken is 24 inch, got 20 24 28 3 sizes, my trolley backpack 18inch cnt fit my stuff, now thinking to buy a new luggage.

[Nonstop] Maybe you can try eliminate your list? LOL normally guy bring less things than g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