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观后感]]

每次遇到所谓的新事物,都会有第一印象,而且,这第一印象往往都会让你对所谓的新事物有着重要的关联。
就譬如说,那男的给我第一印象很帅气,那他做什么我都觉得很帅气,虽然他只是个邋遢的泥水工人。
又譬如说,那马桶盖给我一种硬蹦蹦的感觉,就算坐了下去也不会改变它是硬蹦蹦的印象。
再譬如说,一件外套让我觉得我是它的主人,我就会毫不理会,当然必须要在自己范围之内,占有它,虽然它只是件普通得来又超贵的外套。
对于张小娴的小说,亦是如此。

别误会我不是搞乱摊的。

只是最近去了一趟让我觉得原来书展可以办得那么大型的书展后,让我有这种发现。
看见张小娴大大的海报挂在中央,被吸引了。她瞒美的嘛,心想。
也拿起了她作品,之所以没有用“最新“二字,只因为,她作品太多了,想知道也无暇考从。
然而,虽然有冲动,却不敢把它拥有。没错,是“不敢”。
因为

就在考试期间闲来无聊翻了她的第一本小说集:“三个A cup的女人”。
不花两个夜晚就看完了,结果,很悲伤。
因为女主角始终不能把心中的话告诉他爱的人,以及爱她的人,因为她始终放不下自己的身份。第三者的身份。
某个角度,她是伟大的。伟大得在爱得轰轰烈烈时选择退出。
这样才能保持最美,她说。
然而受的煎熬,让她依旧美丽,只是,那是一种沧桑美。
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到最后使她万劫不复。
她爱得彻底,爱得勇敢,爱得没有理由,却也爱得很理智。
她没能在他有生之年告诉他,她爱他,那是一种很深很深的遗憾。
让我无法释怀的遗憾。
她懂得爱情,却不懂得爱。
是吗?能这么说吗?
那种遗憾,在我心口闷了两个下午,很不愉快。
那是一种很深很深的遗憾。

结果,那种很深很深的遗憾让我不敢拥有张小娴的书,即使我很想,但却不想再被一种可能很深很深的遗憾再闷几个下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