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2

纽西兰打工旅行 - 我怎么了?

写了几篇游记,这次记录一些别的。

给:
曾经打工度假的你们,那趟旅行把你们都变成个什么人了?
想要打工度假的你们,你在犹豫什么呢?
还在打工度假的你们,你们的感受又是什么呢?
觉得去其他国家当外劳超笨超没出息的你们,为什么你这么想呢?
想来却没勇气的你们,没关系,但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不懂什么叫打工度假的你们,来看看分享听听废话吧。

纽西兰打工,这趟人生旅程我改变了什么?
我变成了个什么样的人?
在这个明天不用工作的凌晨三点,我认真地想了想。

1 -- 我变得更了解自己。
不是说 materialistic 的那面,不是说我想要的车子是什么,不是说我的五年计划是什么,不是说我在30岁前要 achieve 的是什么,是更深层的东西 - 你人生最终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从前有一段时间会觉得,出来社会工作了,就要为将来打算,就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想要学会理财,想要学会投资,想要学会什么叫做 financial freedom...可是到后来还是空虚的。
像是少了什么,有些东西时间到了却还没完成。对了。我的梦想。我想飞的梦想。

然后我来了这里。
浮浮沉沉了几个月,遇到很多,经历不少,才知道活着的感觉很美好。
旅行,不只是靠眼睛靠相机,是心灵上的富裕啊。
不经历某些事情是不知道自己的能耐会去到哪里。
不经历某些事情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不经历某些事情是永远都想象不到到底会是怎么样的结果。
这趟旅行,让我更了解自己。
重点是,我肯定了自己。

2 -- 变得独立。
独立是很久以前的历史了。屈指一算,离开家在外自己生活都已经6-7年的事了。
我和朋友说,我人在纽西兰,和我人在马来西亚的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是没分别的。
毕竟在马来西亚也是和家人分开,靠的是 facebook 电话。
在纽西兰也是分开,靠的仍然是 facebook 电话。
你说,我要是想家,我早个几年就已经想了。
却也不是不想家,毕竟“想念”这种东西收在心里就好。
世界还是无限大,家还是最温暖 :)

3 -- 提高了生活态度。
这不是必然的。毕竟我人在马来西亚的时候还真的没什么进厨房的心情,打包就算了,再不然都是和朋友聚会出去吃就好了。
来到这里,为了省钱啊,为了当个称职的背包客啊,自己逛超市选食材煲水煮饭烧菜。
没什么特别好吃,却还是能下咽吧。
呵呵,一大进步了好不好!
说真的,若要以我怡保人的舌头评一评,在这里好像很少吃到“哇!好吃啊!”的东西。
所以我期待,回到马来西亚大快朵颐狂吃我想念的食物会是个怎么样的情况。
再有,背包客习惯之一,自己用,自己洗,自己自己自己自己...
所以真的很顶不顺把公共地方弄得肮脏的人。
不能忍受把厨房厕所客厅弄得湿塌塌不洗碗不拉水不保持清洁的人。
什么啊!

4 -- 还在学习,什么叫忍耐
不懂是不是做人态度不一样,还是我们干这行的本来就应该有这个态度。
虽然人家都说背包客的 planning 就是 no planning。
某程度上我完全赞成。
但我还是觉得待人处事这块不能鲁莽行事。
在决定个什么之前还是要想一想,该怎么做,会有什么结果,发生了某种结果的 contingency plan 又是什么...
人说,背包客的态度就应该什么都不想,想做就做,也就只有这时间能疯狂。
我疯狂,但不玩高危险度的游戏。
我疯狂,但不会让自己的疯狂让之后受罪。
我疯狂,但还在训练自己没什么用的大脑。
你知道吗,真的有些人不懂什么叫做察言观色。
最近深深感受一句话,与其抱怨,不如学会珍惜。
还在努力微笑学习。


5 -- 当然,学会怎么花钱。
我不是那种会为了省钱而牺牲生活的人。
可能我还没穷到那个地步不知道世间苦是怎样。
但不如这么说,是我不会让自己沦落到那种地步比较正确,呵呵。
自大。对。这就是我。
应该承认的时候不会否认,不懂的东西就应该问,就好像应该花的钱就得花。
俗话说得好,不花的钱,不是自己的钱。
我赚我钱,我花我钱。
来这里当背包客,不是来这里做苦力。
做苦力为了赚钱,赚钱后出去享受世界。
see, 享受世界是重点。
听说过这么一段事情。
"只要我买 budget 以外牌子的柴米油盐他们就会觉得我 luxurious"
你省你的钱,甭替我钱包担心,谢谢。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花的钱花得心安理得,value 很高,没在浪费一分一毫 :)




还有很多啊,都不知道怎么记录了。
像是我知道了冬天保暖保湿真的很重要。
像是我对未来的姑婆屋有了概念,至少厨房一定要有炬炉。
像是因为loca的关系我对电影的热忱又回来了一些些。
像是其实旅行带本书真的很帅。哦。我现在还是那本 The Book Thief。
像是我都在这里干了些奇怪的工作,学了些奇怪的本领。
像是在没有 A 的情况底下要怎么舍弃最好但没有的 A 退而求其次接受 B。
就像是“就接受吧,别做梦了好吗?醒来吧!”
你都不知道,舍弃是多么大的本领。
像是真的知道认识不需要久,谈得来就会是朋友。
呵呵。

你们呢?
心中的梦想是什么?
这趟旅程,我的故事很简单。
我坚决的抛下所有一切去完成我必须完成的梦想。
Check, and Tick.
And I smiled.
Then I realised it wasn't a full stop. Just another brilliant beginning.
And it would not be stopped, Until the day I slept.

8 comments:

看来很值得去嘛,学到那么多东西。。。很期待:)

Bell 妹,
回到来大马以后能约你出来吗?
我想了解更多关于这方面的资讯与分享,
提前谢谢你。 = ]

Bell Jel
你既 BLOG 真係太正
我想 SUBSCRIBE 囉 !!
我宜家都唔識寫野 LU ....

进-没问题啊~出来喝茶!!

Fiona - 哈哈哈有没看到你自己在里面?

真的都曾经出现在自己身上。
回到来马来西亚,某些特质我觉得还在,
也失去了某些。
失去或得到其实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

谢谢你坚定了我去纽西兰的梦想!

我也谢谢你坚定了我去纽西兰的梦想! =)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让我筹备,但是毕竟也是第一次要离家出走这么远,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既兴奋又期待未知的路程,也害怕担心我应付的来吗? 还真的有点懊恼要如何整理,还有要买背包,一些应该带去的东西。。。@@"

我也谢谢你坚定了我去纽西兰的梦想!=)

虽然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让我筹备,毕竟长这么大了还是第一次离开家里去到外面那么遥远。心里还是会有着忐忑不安,即兴奋又期待,也担心害怕自己去到那里能否习惯和适应的心情? 自我挑战,我相信一定没问题的=)

不过,还是有点懊恼,要准备买背包,冷衣,还有一些必备的用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