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给自己的录音(一)

26-10-2011

Happy Diwali
今天才问朋友,从什么时候屠妖节变 Diwali 而不是 Deepavali 了
朋友说不懂
我又问
我们还是马来西亚人吗?
总觉得我们这一代啊
就是少了那份对国家的热情吧?
虽然,热血青年还是大有人在。

午夜十二时
刚工作完毕,与朋友吃火锅,回到家。
才说明天就是假期,哦,明天就是屠妖节,怎么一点气氛都没有
思绪开始一点点地往回时
天空突然砰的一声,五彩缤纷
其实有点欣慰

我在连绵不断的鞭炮声中缅怀过去

冲了个凉,并没有完全卸下疲惫
我依然在看着荧幕
想着,到底有多久没和自己心底对话

好久...好久了吧?

不知不觉离乡背井在这个大染缸里独自生活了六年
原来那段每天放学回家就有饭菜香被妈妈唠叨喝汤的日子,记忆犹新的被抛下了六年

我问自己啊
有改变什么吗?

嗯,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

像啊,小的时候每每爸爸带我们一家大小到吉隆坡游玩或什么的
离开时总会有股很深很深的离别情绪
总会在南北大道上回头看,再依依不舍的在心底说再见。

像啊,那段存钱存得很辛苦
只为了买张郑秀文或周杰伦的卡带
然后经过茶叶蛋的档口
左思右想决定放纵一下买了两粒热腾腾的蛋握在手心的感觉
至今,也没了那份犹豫。
至少对着茶叶蛋,没有。

像啊,面对那时暗恋的男孩
总会心跳加速
偶尔的碰面成了上学的动力
不经意的接触后便迫不及待与死党分享的兴奋
交谈时都不敢望着对方的眼睛
那股青涩
我很认真地在怀疑,还有吗?
没了吧?

很多事情都变了
像啊,朋友们的结婚去了
像啊,生活从健康的牛奶变成糜烂的酒精
像啊,从前不曾想象的东西都一一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

回首过去的廿五年
我一点一滴地在发现
确实可以说对自己的过去无憾啊
虽没什么大成就
却自足的活着
譬如说
我考完了钢琴,也遗弃了钢琴
成绩嘛普普通通,好过,也不堪入目过
说大胆的嘛,也假假上过台在千人面前主持过
还有啊,曾经,我也瘦骨如柴过,呵呵


却感谢这一个人都精彩的六年
加速了老化过程呵

问我都干了些什么

这一个人的六年
我连续在四个不同的城市颓废,放纵,无聊,忙碌的生活着
学会了什么叫喜欢寂寞
赖上了爵士蓝调
享受一个人的逛街,一个人的电影院,一个人的杂志,一个人的杯子
一个人面试,一个人闯关,一个人面对法庭,一个人承受压力,一个人在害怕,一个人在迷惘,一个人的懵懂,一个人的悲伤,一个人的喜悦,一个人在逃避,一个人...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里说

当你察觉你只有一个人,当你开始享受一个人,代表你成熟了
但当你缅怀一个人的时光,就表示,你心态已经倦了,是时候停下脚步休息了。

我确是在缅怀那段心灵富裕的日子。

啊朋友都说很羡慕你啊
You live yourself to the max.
原来这样就是 max 了啊
还完全符合不了我的标准呢。

这年头,我有了自己的相机,我有了自己的手机,我有了自己的护照
我想一个人去旅行了。

这梦想,应该不远。
应该不远,吧?

我如是的问到。




2 comments: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羡慕你有自己的相机。
更羡慕你想一个人去旅行。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