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15

眼睛.鐳射.分享

「已經不想對這裏的灰塵做出任何解釋,對,我就是懶,怪我吧」

「反正覺得可能有人會需要這篇東東,也覺得比較有意思分享,就寫了」

「此篇含不安圖片,警告了喔」

好多年前 Bell 婆婆就對雷射手術蠻有興趣,畢竟戴了(厚厚的)眼鏡這麼多年(八歲起),也戴了(薄薄的)隱形眼鏡這麼多年(十八歲起),也沒說什麼不方便,畢竟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認識我的人,有很多其實並不知道Bell婆婆是眼鏡一族,怪就怪我平時愛面子,見朋友絕對不會戴著眼鏡,就算戴著眼鏡,照相時也絕對會把它摘下,明知照片會上臉書而那個世界是何等賤啊!

但最近,眼睛突然出現不適,戴隱形眼鏡時總會有刺痛感。而Bell婆婆自行斷定,糟糕, 眼睛開始對隱形眼鏡有 intolerance的跡象,那是何等恐怖的事情啊!

於是開始了看見Bell婆婆戴著超厚眼鏡上班,走街喝茶,甚至見重要人物的情況。曾經有一次,走在公司裡,有個蠻熟悉的同事迎面走來,我舉起個手想打個招呼。他...他...竟然和我有視線接觸後漠然走過。他-不-認-得-我!當下崩潰。還有一次,在電梯遇見同事,劈頭就來一句:「你怎麼啦?怎麼看起來那麼糟糕?」天啊,我有化妝,和平時一樣,就是多了副眼鏡有那麼大差別嗎?!

再來一次,偶然碰見很久不見的前老闆,她竟然嚇了一大跳,真的是一-大-跳,她嚇得跳起來了...好了不想說了,感覺很糟糕。就是坐在我隔壁的男同事也會偶爾停下手邊工作,默默的盯著我,隨後懇求到,「Bell, can you stop wearing spectacles? Weird la adoi see you in this.....」......

2015就像是把自己整理好的一年。2014年的頹廢讓自己健康起紅燈,自己看了也心疼。決心打起精神把自己整理好重新出發!結果之前看醫生不小心看到另一樣東西,嚇得我食不下咽。經過觀察神奇似的不見了,好家在啊!當下決心,「好的,那個fix了,是時候到眼睛了!」結果隔天就來到這間眼科中心了。


位於 Uptown Damansara 的 Advance Vision,就在 LDP 隔壁的大街,CIMB 隔壁。
有興趣者可點此網址查詢。
http://www.advancevision.net.my

第一次檢查
就是普通配眼鏡時的檢查。護理人員會用儀器替你做度數測量,角膜弧度,角膜地圖繪製之類的。反正就像平時那樣看著紅點別動就好了。
然後就會讓你戴著個科學怪人的插入式眼鏡來更準確的測量你目前的度數。
當然,護理人員也會測量你目前配戴的眼鏡的度數以做參考。

很快的,護理人員就拿著我眼睛的彩色遍佈圖來和我分析了。


類似這樣的東西。然後就大概會解釋你的情況適合做哪樣手術。反正之前已經大概懂自己適合哪種了。只是本人讀書超厲害,度數有點深(左眼右眼各850度,外加散光個25-75度),所以被告知RM2888的配套是沒我份了,必須拿Custom 的 RM5588.也只好無奈接受了。

「以下資訊純素簡單分享,有錯誤請原諒」

RM2888

- 其實為何他家的手術費如此便宜是因為技術不是比較先進的無刀還是什麼的,他家的是有刀,只是有刀和無刀我還真不懂差別在哪,反正過程還是一樣啊

- 依我的情況,如果我硬要拿此配套,那被取走的tissue會比較多,可能會比較痛
,而且復原機會沒那麼高,有殘餘度數的機會比較高,晚上看東西可能會有光圈

RM5588
- 節省資源,取走的tissue比較少,其實最好就是越少越好,存些貨,萬一有殘餘還足夠做enhancement

- 晚上爆光不那麼厲害

- 至於真正的分別呢,其實就是手術時儀器的setting不同,所以取走的tissue數量也不同(吧)



第二次檢查

是與醫生的consultation。這時有什麼問題都可問醫生。
首先護理人員會滴眼藥水讓眼睛麻醉,進以測量角膜厚度。
總共點了3劑眼藥水,分別麻醉,測試淚腺發不發達(有點刺刺的),還有散瞳劑。此時眼珠放到最大-大-大-大就進去看醫生了。

其實...就是...進去見到醫生後,坐在儀器前,醫生用手撐著你的眼皮,千萬別動,看著醫生,也沒什麼事發生就好了。
(好我騙你的,其實就會看到藍光,反正就只看到藍光,真的不懂發生什麼事,也沒啥感覺)
(不過若干年前曾經做過類似的測驗,我多嘴問了護士剛剛在幹嘛,護士說其實拿著針點我的眼睛看看角膜厚度,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我相信了)
不過真的沒感覺就對了,這沒什麼好怕的,真的啦!
然後醫生說話好快,快得我聽不清楚啊~
反正要問的也問了,想知道的也知道了,過程是如何聽得耳濡目軟了。(建議還是聽就好,千萬別手癢去youtube 看,你會後悔死)

然後就排期做手術了。超-快-的。心理準備都沒有就安排好了。後悔也沒時間。其實也好,反正拖拖拉拉就肯定打退堂鼓了。

第二次consultation 需繳付 RM80.

第二次檢查後散瞳劑搞得我對光線非常敏感,而且視力急速下降50%。戴著眼鏡也像是沒戴一樣,還好有老弟相陪,結果回家睡覺六個小時後恢復正常。(因個人而定,一起做檢查的老媽完全沒事啊,厲害,可能我度數深,沒事沒事)



第三次手術前檢查

基本上就是回去第一次檢查的那個房間。看著同一部儀器,再做同一堆測驗來確定最最最後的度數是多少,要拿走的tissue又是多少。

很快的,護理人員就說, see you on Friday!

這次沒事,可以自己開車回家。

這段時間煎熬啊,一直在安慰自己沒事沒事但是就是害怕。別人說的什麼生孩子比較恐怖,我管你咧我的眼睛啊!反正就是怎樣騙自己還是自我麻醉都試過了,就是害怕嘛...

不小心就到了手術當天(一定要有人陪同前往,你不能開車回家啦)。

來個最後的,阿蓮照。(我豁出去了)


到了診療所,又滴了滴麻醉藥什麼的,就被帶到二樓比較昏暗的房間等著。護士幫我穿上手術服,在臉上消毒,並告知此後就千萬別碰眼睛了喔!盡量放鬆,放鬆,放鬆。結果不懂是午餐喝太多還是真的線上激素增加,狂跑廁所😓 再加上手術前肚子疼了5-6天,真的超想爆粗!

突然間護士就叫我名字了!天啊!我還想上廁所啊!!結果硬硬再上一次廁所就上手術台了。好恐怖。節奏好快!上了手術台,真的超想哭,但沒時間,醫生會問你今天怎麼樣?好?叫什麼名字?確定之後你就別想再想什麼了。躺下,看著那傳說中的紅點,別動,一動就被醫生罵了。醫生在手術時超嚴肅,畢竟你把眼睛交到他手上了啊。

很不舒服的,很害怕的,醫生用黏紙黏著你的上下眼簾,別動!再放下架子撐著眼皮,眼皮就蓋不下來了。別動!那紅光刺眼,對!你就別再多說,多光多刺眼多害怕你就是要瞪著那紅光,別動!之後開始了,很重要的一環開始了。超害怕。死死瞪著紅光,但不能太拉緊不然眼睛周圍的肌肉會疼啊。

儀器開了,看見醫生的手在眼球上方動著,然後就看不見了,黑黑的,真的成為盲人了。很怕,但別動!這太重要了!不想手術失敗死都不動!2-3秒後會感覺到儀器把flap切開了,醫生把flap打開,看見東西了。之前的紅光大散開,反正就是別動。可能醫生會叫你把眼球往左往右移一點點,記得,一點點就好了!必須知道眼球的一點點是可以把拉斯維加斯夜景看完呀!定位後,醫生說,好!別動了!之後會聽見噠噠噠的聲音,再來還是別動!會聞到烤章魚的味道,好香啊我的眼球~~~
好想哭,還是別動。之後就會聽見護士在旁邊倒數5-4-3-2-1,看見醫生把 flap 蓋上,用清水狂洗眼睛,再來就是看見醫生用小東西像是wiper 一樣在抹乾眼睛,那刻好想笑喔。好了。不開心,因為還有另一隻啊!!!

其實在手術時,已經不是對手術害怕了,是害怕自己不小心動了眼球啊!
很貼心啦,他們會給你小抱枕抱著,緊張時把它捏爛也沒關係,別動就是了呵呵。

個人覺得第二個眼睛反而更久。而且會有少少的刺痛感(哭)少少而已啦,平常捏屁股更痛個百倍。可能左眼散光比較深,感覺那個儀器壓得更深入似的,所以才有刺痛感。

反正就是沒時間讓你深呼吸就開始另一隻眼睛了。那時候緊張感又來了,腦海中就是只有一句:「別動!狗咬都不動!死都不動!」後來等著等著最想聽的5-4-3-2-1終於出來了。我真的不懂是水的關係還是我真的哭了,反正下手術台那一刻我是哭著笑/笑著哭,不知所謂的在感謝醫生。嗚嗚嗚。還是很想嗚嗚嗚。

喔,對了,那個黏著眼簾的黏紙,在拔下來那一刻是最痛的過程。 
「OUCH! 我的臉!」

哈哈哈哈,這樣說有沒有比較安心了呢?

出來後坐在儀器前看一下,檢查複合程度,就好了。坐在一旁休息了。

接下來就被告知可以回家了。一定要趕快回家。而且,聽我說,一定要立刻吃他給的止痛藥!(安眠藥可以回家才吃)(所以就是要吃飽飽才去,因為要吃藥啊!)


術後上車趕快自拍。


Bell 婆婆就是以為可以回家啃個麵包才吃止痛藥。媽的。後悔。基本上在車內我已經在狂喊,闔上眼睛戴著眼鏡還是對光超敏感,開不了眼睛啊!眼淚直流,好不舒服,尤其在麻醉藥完全過了之後,「不舒適感」已經不能形容當時的感覺了。只知道眼睛內眼淚一大堆但流不出來(開不了眼嘛),又痛,又不能碰眼睛,想死。

吞了止痛藥和小粒到不行的安眠藥後終於入睡,連眼藥水也來不及滴,實在開不了眼,不是開玩笑啊!睡睡醒醒之間還在流眼淚。

四個小時後,晚上八點,終於安眠藥力也過了,強迫自己睜開眼睛。看到70%吧。不舒服,像是眼睛有沙子的感覺。趕緊滴眼藥水。


後來出去吃飯也沒事。就是所說的,是不必配戴眼鏡了,但還是模糊的狀態
。不宜開車喔。對光線敏感,對風也敏感。

豬頭到不行。眼睛腫腫紅紅的。

從來不知道自己淚腺那麼發達,整個吃飯過程就是淚眼汪汪,服務人員會不會覺得我這人是怎麼啦?我老弟坐在隔壁超無奈呵呵呵。

晚上睡覺要戴著個鹹蛋超人眼罩以防壓到眼睛。


第二天複診,醫生也沒說什麼,就看了看說「沒事,明天再來。」

我心想,為什麼啊?不是下個星期才來嗎?怎麼明天就要來了?但醫生沒說什麼,就說沒事,說我右眼比較油,讓我換了一款眼藥水。

要價RM14的眼藥水。

以上就是目前為止的報告。我都佩服自己了,還能打出這麼多字。

其實今天(術後第二天)醒來就沒有刺痛感了,別人說的乾眼我也沒什麼覺得,就是眼睛一直濕濕的。希望明天檢查順順利利。

再來一張嚇人的。
左眼瘀血較嚴重。

右眼較好。但右眼「比較油」是什麼意思啊?

目前為止左眼視力比右眼好。大概恢復70-80%。

P/S: 先洗好澡才去手術室吧,能隨心所欲洗頭洗臉的機會會消失一個月啊!

4JULY2015 報告完畢。
(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24小時沒洗澡沒洗臉了天啊!就只敢慢慢的,慢慢的,用濕布抹一抹)

Reactions:

3 comments: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眼睛痛还能写酱长,佩服

今天不痛了啦,但還是別對螢幕太久
可是很無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