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6

遗失护照怎么办?

爬了爬好像没看到有谁分享过如果旅行时遗失护照怎么办。
这里分享一下我早两个礼拜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

那天是 Water Festival 最后一天,全城狂欢。晚上10Pm, 我们走在 Phnom Penh 大街边开心聊着天,突然间我朋友的 Sling Bag 就这么被抢了。那家伙骑着摩多从后面抢了之后就飞走,我朋友还差点跌倒,幸亏我扶着。
3秒后回神,朋友说,天,我护照/现金/手提电话/IC/基本上所有东西都在里面!还有男友的护照也在里面!
当时我汗颜,所以现在,在这旅行的第二天你们就身无分文,还没了身份,只有我能证明你们了吗?

遇到这类事情,请跟着以下这么做。
1. 立即找个安全的地方,打电话封锁掉你所有的提款卡/ credit card/连打油卡也不放过!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2. 报警。拿report。我们的情况有点无奈,柬埔寨的警察真的让人很无奈。当晚12am去到所谓的警局还真的吓了一跳,暗暗的,警察已经穿着孖烟筒躺在办工桌上/地上睡觉。 tuk tuk 司机难得叫醒他们,还左撂撂右撩撩叫我们们明天才来。
3. 拍两张 passport 照,然后去大使馆申请紧急护照。通常必须出示警局 report. 但我们眼看这里的警局,就直接去大使馆了。如果你旅行的国家没有马来西亚大使馆,恭喜你,比较麻烦。必须去靠马来西亚最近的大使馆了(新加坡/泰国/印尼之类的)
4. 拿到紧急护照后,看需不需要当地 visa, 如果需要的话就必须去当地的移民局出 visa.


我们比较幸运,一天搞定。当然少不了一些枱底交易,有些官员完全光明正大和你收啊。
如果不幸运,可能会拖个几天,你就无自由几天,还可能必须临时遣送回国。


在这里慎重提醒要去柬埔寨的朋友们(这是马来西亚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官员要求我将这发扬光大的消息):
1. 来到柬埔寨,无需把护照带在身上。这国家不会有人要看你的护照,除非过境。如果住比较好的酒店,房内有safebox, 把护照好好放在里面就行。如果住背包客栈,可能还是不太安全。如果是其他国家可能需要吧,不过就算需要,副本就好了。
2. 不要把所有现金放在同一个地方,以防万一。(如果真的身无分文,恭喜你,大使馆不会帮你。一找 NGO 帮手,二自己在街边借钱,三拜托自己家人朋友汇钱给你。没有当地户口?只好拜托你觉得可以相信的酒店还是什么人了)
3. 出发前拍一下护照第一面/身份证前后,放上私人email, 就算你手机不见还是可以登入email 找到相关资料。(这次就是刚好我有他两人的护照/身份证副本才比较顺利呢,别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资料)
4. 随时保持警惕,但是也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如果是背包把它背在前面,尽量不要带显眼又感觉容易抢的包。尤其佳节期间更是robbery high season.
5. 还是以防万一,把两张passport 照带在身上吧。你不会想要在都已经崩溃的情况下还在四处找照相馆拍照的,尤其在没钱的情况下。
每个国家都有好人坏人,祝大家旅行愉快!

0 comments: